20110113

言不由衷

雖然此專欄名叫“言必由衷”,但今天我想談談“言不由衷”。
 言不由衷之意,即是話不是打從心裡說出來,而說出口的皆不是真心話。
 說話是一門學問,也是一種藝術。舉例說,一副賞心悅目的畫像,可稱之為藝術。若能把騙話變成美麗的謊言,這就是學問了。
 做記者這一行,很多時候都是“言不由衷”,說得好聽點,你可詮釋為待人處事圓滑,比較難聽的就叫作虛偽。
 很多決定在于一念之間,很多故事的發生也是一線之差,很多禍害通常都是從口出。
 小販煮東西給我們吃,付錢的我們當然是他們的米飯班主,不過小販辛勞一整天,當食物送上時,我們只需舉手之勞說聲“謝謝”,就能讓他們感到一絲欣慰,何樂而不為?(態度惡劣的小販另當別論。)
再舉例。有人說,上司永遠是對的。不管什麼領域的上司,絕對有權支配他的下屬做事。但下屬也是普通人一名,也有喜怒哀樂七情六欲,他們也會有累的時候。
 如果上司能在支配下屬時,加一句“可以請你幫忙”或“不好意思,麻煩你”,相信反而是下屬聽了不好意思,更有效率完成工作。
 有些話,雖然你說出口時覺得言不由衷,難為自己,但“言必由衷”也不見得會很好聽。
 那天我致電向一名州議員跟進新聞,可能當時他忙得分身乏術,或者心情不好,接電話劈頭一句不是說“哈羅”,而是語氣惡劣地對我喊“講!”。
 過后的電話訪問,他也盡顯不耐煩的語氣。
接電話前他不知道我是記者,但如果是選民打給他,他也這樣“言必由衷”嗎?

没有评论: